网红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网红 门户 问答 热搜 查看内容

人民大会堂

2023-1-7 14:25| 发布者: admin| 查看: 62| 评论: 0

摘要: 人民大会堂是一座特别宏伟的建筑,也是让我们中国人非常自豪的建筑。在经济实力还不太发达的五十年代,我们就已经可以修建人民大会堂这样伟大的建筑了,这还不够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骄傲吗?1956年,我们国家开始决定 ...
人民大会堂是一座特别宏伟的建筑,也是让我们中国人非常自豪的建筑。在经济实力还不太发达的五十年代,我们就已经可以修建人民大会堂这样伟大的建筑了,这还不够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骄傲吗?

1956年,我们国家开始决定要修建人民大会堂。1959年,人民大会堂就竣工了。从设计,到建筑,到装修,无数人的心血凝聚在人民大会堂之中。更让人惊叹的,是人民大会堂的天花板设计。连伟人毛主席,都对这个天花板赞不绝口。这个人民大会堂的修建背景是怎么样的?整个设计建筑又是怎么样的一个过程?天花板的亮点又是怎样的?今天,我们就一起来膜拜一下先辈们的才智吧。

人民大会堂是新中国成长的见证,她既是人民参政议政,处理内政外交事务的殿堂,又是一座历史丰碑。这部纪录片的拍摄,是人民大会堂竣工50余年以来,首次接受媒体如此全面、完整的拍摄。这部纪录片通过这些厅室的介绍,生动地反映了共和国成长的历程,讲述了共和国成长过程中,发生在这座殿堂里的内政外交事件风云际会的故事。有些文献史料、历史纪录片的电影胶片画面还是第一次披露。

01
经济发展,急需会堂
我们国家决定修建人民大会堂的时间,是在1956年以后。1956年,是一个很特殊的时间点。在这一年,我们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,迈着稳定的步伐走进工业化的进程。我们的经济水平,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。


在初步发展了经济之后,我们国家有了更多的需求。众所周知,我们国家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,倾听人民的意见、给人民提供表达诉求的通道,这是非常必要的。因此,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开了会之后,就决定要给广大人民代表修建一个可以开会的场所。

当然,这是初步想法。在确定要修人民大会堂之后,领导人们又开了很多次会议,把大会堂的功能做了升级。这里不仅要提供给人民群众开会,这里还要用来举办重要的国家会议,还要用来接待外国来访大使。

也就是说,这个人民大会堂,是国家最高级的会议室。它代表了我们的国家,必须要有大国的庄重和威严。同时,我们必须要在里面体现独属于中国的特点。也就是说,我们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,也必须要融入在其中。


而最最重要的是,我们要在建筑里突出我们中国的思想。在共产党的领导下,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,共同为国家富强、人民幸福而奋斗。总之,我们要让全世界的人,都看到中国的决心和中国的实力。

领导人的想法一出来之后,社会各界就纷纷行动起来。从设计开始,就有不同的机构和单位来投稿,参加竞选。

02
五角灯光,美丽大气
拿到社会各界的投稿之后,周恩来总理亲自参与筛选工作。令人眼花缭乱的设计,各有各的亮点。可是,好像没有出现一个让周总理特别满意的作品。他继续翻啊翻,突然,他的目光被北京规划局递过来的作品给吸引了。


在这份作品当中,最吸引人的就是天花板的设计。人民大会堂的天花板上,设计师采用的是五角星的灯,这和我们的五星红旗是非常吻合的。另外,在五角星这个主灯的周围,还有一层一层发散式的灯光设计。

最后的效果图出来,灯光一亮,就是五角星主灯散发的光芒,一层一层地渲染出去。所有的灯光也都围绕着五角星主灯,烘托着主灯的伟大。这也就寓意着,全国各界的力量,都会团结在国家的周围。五角星,就是我们的团结一心的体现。我们众志成城,共同建设我们伟大、美丽的中国。

这个天花板的设计,让周总理非常满意。几乎是在读懂了设计稿的瞬间,周总理就确定了采用这一个版本的设计。而且,不仅是天花板,这一个版本的设计稿对观众席也做了很好的设计。设计师从敦煌壁画中得到了灵感,借助敦煌的方式来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。


既照顾到了大国情怀,又突出了我们的传统文化魅力。这样的设计稿,怎么可能不让人动容呢?确定了设计单位之后,人民大会堂的设计又经过了修正和创新。确定设计以后,工人们开始投入修建。

当时,中国的生产工具还不是那么先进。修建人民大会堂的大工程,给工人们带来了非常多的困难。可是,大家都迎难而上,没有人放弃。机器做不到的,大家就用手来做。最后,大家一起把人民大会堂修出来了,给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。

03
主席注意,赞赏不已
1959年,人民大会堂竣工以后,毛主席亲自来参观。从进门开始,伟人毛主席就叹为观止。他被人民的智慧所感动,眼前的一切都给了他非常大的震撼。


在参观的过程当中,毛主席不时点头称赞,也常常跟身边的同伴交流意见。从大门,到讲堂,到观众席,一切都是那么完美。突然,有人提醒毛主席,抬头看看上面。天花板的设计,更是让毛主席赞叹。

“这个五角星,这些层层叠叠渲染出来的灯光,太神奇了。这非常贴合我们的需求,而且看起来真的又美又大气。哈哈哈,不错不错,这是谁的主意。”

大家告诉他,这是周总理选出来的。而周总理说,这是北京规划局的设计,也是从众多的工人们手底下创造出来的。这一切,都来自于中国人民的智慧,还有中国人民高超的动手能力。伟大的中国人民,造就了这座伟大的人民大会堂。


毛主席点点头,非常认同周总理的说法。参观之后,毛主席亲切会见了北京规划局和建筑工人的代表。伟人对大家的称赞,让大家心中熨帖。

04
结语
人民大会堂的天花板,从设计开始,一直到如今,都忠诚地诉说着我们国家想要表达的大国情怀。我们,为人民大会堂骄傲。

但更重要的是,我们为先辈们骄傲。伟大的中国人民,似乎拥有无穷无尽的智慧。伟大的劳动成果,就是从他们手底下诞生的。

鲜花

握手

雷人

路过

鸡蛋
上一篇:广西桂林山水下一篇:杭州西湖

手机版|网红 ( 闽ICP备2020022075号 )

GMT+8, 2023-2-15 05:21 , Processed in 0.025245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wanghong X3.5

Copyright © 2001-2023 Tencent Cloud.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