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红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网红 门户 问答 热搜 查看内容

布达拉宫

2023-1-7 14:50| 发布者: admin| 查看: 136| 评论: 0

摘要: 布达拉宫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,因其建造的悠久历史,建筑所表现出来的民族审美特征,以及对研究藏民族社会历史、文化、宗教所具有的特殊价值,而成为举世闻名的名胜古迹,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,也是国家级旅游 ...
布达拉宫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,因其建造的悠久历史,建筑所表现出来的民族审美特征,以及对研究藏民族社会历史、文化、宗教所具有的特殊价值,而成为举世闻名的名胜古迹,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,也是国家级旅游景区和世界文化遗产。布达拉宫主要景观由宫殿、壁画、灵塔组成,主要景点有帕巴拉康、白宫德央厦、措钦司西平措努、伍孜加毗、其美德丹基、堆廓拉康、布达拉宫珍宝馆等。

拉萨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
拉萨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又称布达拉宫—大昭寺—罗布林卡世界文化遗产。1994年,布达拉宫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,2000年、2001年,大昭寺、罗布林卡先后作为布达拉宫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,与布达拉宫合称为拉萨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。布达拉宫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,因其建造的悠久历史...
相关景点
大昭寺
罗布林卡
介绍攻略
门票/开放/游玩时间
景区开放时间
全年09:30-15:00;15:00停止入场。旺季闭园时间会依据当天客流量大小适当延长,具体时间以景区官方为准,晚于约定的时间将无法入园参观。

门票预订
官网提前预订


现场买票

地点:布达拉宫管理处门票预约窗口(西门)

方式:布达拉宫自2019年7月21日起,实行提前一天预约制,预约窗口开放时间为上午8时至预约券发放完毕。

门票须知

最佳游玩时间
布达拉宫的最佳游玩时间为每年的6-10月,这段时间内的西藏气候温暖湿润,为西藏的最佳旅游季节。此时为拉萨的雨季,每到雨季,拉萨的绿色植被生长茂盛,含氧量较植被稀少的冬季有明显上升,游客此时游览不易出现高原反应。

景区介绍

历史文化
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七世纪三十年代,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,为吐蕃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所建造。布达拉宫的基本面貌,主要是公元17世纪清朝属国和硕特汗国(和硕特王朝)时期固始汗和五世达赖喇嘛时期重建的白宫及其圆寂后修建的红宫。

著名人物:文成公主、松赞干布

地理环境
布达拉宫,坐落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,海拔3700米。拉萨全年天气以晴朗为主,降水较少,年降水量约为500毫米,有“日光城”美称,典型高原季风的半干旱气候,全年受下沉气流影响,夏季温度不高,此时拉萨温度在25度-30度左右,最高气温也不过30度,但冬季冷且干燥,气温最低可达零下16.5℃。

景区交通
布达拉宫内部仅靠步行游览。

特色景观
宫殿
宫宇叠砌,迂回曲折,同山体有机地融合,这是布达拉宫给人直接的感受。布达拉宫的宫殿设计和建造根据高原地区阳光照射的规律,宫内还收藏了西藏特有的、在棉布绸缎上彩绘的唐卡,以及历代文物。

著名景点:帕巴拉康—圣观音殿、措钦司西平措努—西大殿、其美德丹基—长寿乐集殿、堆廓拉康—时轮殿等。

壁画
布达拉宫内部绘有大量的壁画,构成一座巨大的绘画艺术长廊,先后参加壁画绘制的近有二百人,先后用去十余年时间。壁画的题材有西藏佛教发展的历史,五世达喇嘛生平,文成公主进藏的过程,西藏古代建筑形象和大量佛像,金刚是一部珍贵的历史画篆。

参观地点:布达拉宫所有宫殿、佛堂和走廊的墙壁上

珍宝馆藏
布达拉宫珍宝馆展出宫藏文物200件左右,其中包括封诰、印鉴、礼品、文献典籍、贝叶经、佛像、唐卡、法器等,主要包括明、清两朝的典章文物,罕见的藏文经典,深藏的稀世文物。

参观地点:布达拉宫珍宝馆

塑像
布达拉宫的塑像也是一大特色景观,布达拉宫内有上万座塑像,分布于各个宫殿,除了各大佛教塑像之外,以松赞干布像、文成公主雕像出名。

参观地点:各大宫殿

灵塔
灵塔是安放历代达赖喇嘛遗体的地方,从五世到十三世,除了被革除教职的六世外,其余八位都建造了奢华的灵塔。这些灵塔大小有别,但形式相同,均由塔顶、塔瓶和塔座组成。

参观地点:伍孜加毗——金顶群

景区景点地图
景点地图

帕巴拉康—圣观音殿
帕巴拉康—圣观音殿是布达拉宫的主供佛殿,殿堂内主供布达拉宫的镇宫之宝级文物——圣观音像。此外殿内还有各种塑像、佛塔等珍贵文物百余种,是布达拉宫内古老、神圣的佛殿。

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殿
位于红宫西大殿西侧的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殿,建于公元1690-1693年间,外观四层,通体一堂,是布达拉宫著名的殿堂之一。殿内供奉五世、十世、十二世达赖喇嘛金质灵塔及八座银质善逝佛塔。在灵塔和佛塔前除供奉有银鎏金浮雕供品1640多部。

曲杰竹普——法王洞
位于红宫六层北侧,是布达拉宫较早的建筑之一,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。法王洞内有吐蕃赞普松赞干布、唐文成公主、尼泊尔赤尊公主、吐蕃大臣吞弥桑布扎和禄东赞、王子贡日贡赞等人的泥塑像。

雪城
雪城系指布达拉宫山下正面所有建筑的总称。雪城是布达拉宫总体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,它的历史与布达拉宫一样久远。目前以原状式陈列、复原式陈列、动态展示和专题展览等形式对公众大部分开放,同时设布达拉宫珍宝馆和游客服务中心。

布达拉宫珍宝馆
珍宝馆是布达拉宫展示文物的地方,其展示的文物内容涵盖西藏的历史,文化,艺术等各方面,拥有200多件绝世珍品的布达拉宫珍宝馆正式向世人敞开怀抱,成为了人们了解和认识西藏历史文化的一扇窗口,并将成为雪域高原又一处令人心驰神往的密境。

德央夏——东庭院
德央夏—东庭院位于白宫东侧,面积达1300余平方米,是旧西藏在布达拉宫内举行演出等大型活动的场所。目前,东庭院及其周围的僧官学校、官房等建筑辟为布达拉宫管理处的办公用房。

措钦司西平措努—西大殿
措钦司西平措努一西大殿,位于红宫四层中央,大殿面积达776.2平方米,是五世达赖喇嘛的享堂。殿内四周墙壁绘2215组壁画,记录了五世达赖喇嘛的家族史及本人传记。其中东北角约15组壁画讲述了五世达赖喇嘛于公元1652年赴京觐见清顺治帝的全部过程,尤为珍贵。

伍孜加毗——金顶群
金顶群是布达拉宫一处独特景观,位于海拔3750余米的布达拉宫主楼红宫之巅,这里共有7座金顶,均为铜鎏金制成,分别是各世达赖喇嘛灵塔殿金顶以及布达拉宫主供佛殿金顶,当你登上金顶群时,仰望即能看见蓝天白云,凭栏远眺即能观赏古城概貌,在这里拍下你难忘的一刻,能反映出西藏的特色。

堆廓拉康——时轮殿
时轮殿位于红宫六层回廓东侧,面积108.57平方米。殿内中央供奉一座铜鎏金时轮立体坛城,周围佛龛内供奉有印度、祖国内地、西藏等地的著名历算传承者168位的塑像,铜鎏金善逝佛塔一座,银质八佛塔,38尊时轮神像等珍贵造像。

其美德丹基—长寿乐集殿
此殿位于红宫最高层西南角,面积达246.17平方米,原为六世达赖喇嘛·仓央嘉措之寝宫噶当基,殿内描绘的《噶当祖师弟子问道录》壁画十分珍贵,值得欣赏。此外长寿乐集殿还供奉了千座无量寿佛以及各类佛像百余尊。

森琼尼伟努——西日光殿
西日光殿位于白宫顶层西面,座北朝南,采光面积很大,从早到晚,阳光灿烂,故称西日光殿。殿内陈设考究、古玩珠宝、民族工艺品、造像唐嘎等使人眼花缭乱。跨出寝宫,外面便是平整的晒台,凭栏远眺,拉萨全景尽收眼底。

松格果觉——白宫门庭
此处是布达拉宫正面的入口处。经德央夏(东庭院)登十二层石阶至木制三排梯(中间梯道专供达赖喇嘛上下)便可到达门庭内。门庭呈四方形,内设四柱八梁,柱间雕有莲花、八药师像等造型,雀堤中央雕制虎、狮、鹏、龙四兽。周围墙壁绘有极精美的壁画。

游览线路
线路1:西日光殿→东日光殿→强巴佛殿(强康)→坛城殿(鲁朗康)→殊胜三界殿(萨松朗杰)→长寿乐集殿(其美丹吉)→十三世达赖喇嘛灵塔殿→上师殿(喇嘛拉康)→七世达赖喇嘛灵塔殿→圣观音殿(帕巴拉康)→八世达赖喇嘛灵塔殿→九世达赖喇嘛灵塔→时轮坛城殿(堆廓拉康)→释迦能仁殿(土旺拉康)→无量寿佛殿(次巴拉康)→法王洞(曲结竹秋)→普贤追随殿(公桑中珠康)→响铜殿(利马拉康)→红宫二回廓(壁画)→西有寂圆满大殿(措庆努西平措)→菩提道次第殿(朗仁拉康)→持明殿(仁僧拉康)→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殿(色东康)→世袭殿(冲热拉康)

线路2:白宫东大门“圆满汇集道”—半山腰售票处—僧官学校—(上厕所)—德阳夏广场—(进入白宫)白宫门厅—东大殿(主殿)—东日光殿(喜足光明宫、永固福德宫、护法殿、长寿殊胜宫、寝宫)—西日光殿(福地妙旋宫、福足欲聚宫、喜足绝顶宫、寝宫、护法神殿)—弥勒佛殿—白宫与红宫连接平台—坛城殿—殊胜三界殿—长寿乐集殿—“十三世达赖灵塔殿”—上师殿—“七世达赖灵塔殿”—圣观音殿—“八世达赖灵塔殿”—“九世达赖灵塔殿”—时轮殿—释迦能仁殿—无量寿佛殿—法王洞—普贤追随殿—响铜殿—红宫二回廓—西有寂圆满大殿—菩提道次第殿—持明殿—“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殿”—观世音本生殿

餐饮
景区周边美食地
八廓街、文成公主美食风情街、功德林天街、德吉路美食街、天海路美食街

景区必吃美食
必吃小吃:干酪、藏式酸奶、风干牦牛肉、糌粑、生肉酱甜米粥、畚箕饼、奶渣点心......

必吃名菜:西藏三大碗、藏族血肠、鲁朗石锅鸡、氽灌肠、蒸牛舌、蕨麻米饭、手抓羊肉......

住宿
游玩布达拉宫主要住宿在拉萨市区,拉萨市区不大,住在任何地方都能快速到达布达拉宫。拉萨住宿价格也非常便宜,类似于经济型的旅社、客栈之类,一晚只需要几十元,舒适型酒店价格一般在100-300元左右,四星级以上一般就是200元起步了。其中五星级酒店有拉萨饭店贵宾楼、拉萨瑞吉度假酒店以及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,住店价格在580元左右。

购物
购物地点
八廓街、拉萨百货大楼、八宝百货.....

值得买的特产
①山珍特产:冬虫夏草、藏红花、龙胆草、亚东黑木耳、松茸

②工艺品特产:唐卡、天珠、藏毯、墨脱石锅

③其它特产:风干牛肉、麝香、古荣糌粑、尼木藏香....

鲜花

握手

雷人

路过

鸡蛋
上一篇:长江三峡下一篇:泰山五岳独尊

手机版|网红 ( 闽ICP备2020022075号 )

GMT+8, 2023-2-15 05:21 , Processed in 0.021488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wanghong X3.5

Copyright © 2001-2023 Tencent Cloud.

返回顶部